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凤凰周刊

不党、不派、不私、不卖、不盲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中国官媒悄然布局非洲   

2012-10-20 13:15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“中国在非洲的媒体存在,应该跟中非庞大的经贸关系相适应。经贸走出去,媒体也要走出去。” 特约撰稿员/颜颖颛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,每逢晚上黄金时间8点,将电视频道转到CCTVnews频道,已成为不少当地民众一个新的收视习惯。 “南非矿工上街抗议、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将正式出任总理……晚上好,欢迎收看这一时段的新闻,马克·马赛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为您报道……”此刻,肯尼亚裔黑人主播马克·马赛正坐在主播台上,开始播报《直播非洲(African Live)》。这是一档固定的电视新闻节目,由中国中央电视台(CCTV)位于内罗毕的非洲分台制作而成,每天持续播放一小时。而这个于今年1月11日正式启动的电视台,是央视的第一个海外分台。 改变“讲述非洲的方式” 马克·马赛今年26岁,加入央视非洲分台之前,他是肯尼亚国家媒体集团旗下电视台NTV的新闻记者和主播。在接受《凤凰周刊》采访时,他谈到了自己的这一跳槽决定。“当我面临着职业生涯的新抉择时,我希望成为一个好‘大使’,让世界认识真正的非洲。”“西方的电视台热衷于非洲的负面新闻,镜头只追逐动乱、饥荒、贫穷,但我觉得媒体不能只报道那些,那样的非洲并不全面。”马克·马赛承认,此前他很少听说过CCTV,但CCTV致力于改变“讲述非洲的方式”的目标与自己的愿望不谋而合。“我接受了这个挑战,并很荣幸被选中,成为CCTV非洲台创业团队的一分子。我希望我们能在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上,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、发展的非洲。” 在内罗毕,央视非洲分台位于著名商业大楼凯瑞普大厦5层。目前,这个团队有近百人,其中有50多名员工是“非洲面孔”,大多来自于肯尼亚知名媒体,他们构成了非洲分台的本土核心采编团队。央视的入驻曾掀起当地媒体界一阵小风暴,不仅是因为央视是国际大媒体中第一个开设非洲分台的,也因为众多肯尼亚知名主持人纷纷跳槽转投入央视的怀抱。 据马克·马赛介绍,央视的战略“改变讲述非洲的方式”,是他们大多数人加入这个团队的原因。如最近某一期节目,他们探讨欧债危机对非洲的影响,采访了大量非洲本土的商人和企业,并请非洲的专家现身说法。“这样的选题在此前是不可想象的。” 如今在央视英语频道,除了每天凌晨一点开始的新闻节目《直播非洲》,还有《非洲论坛(talk of Africa)》和《非洲面孔(Face of Africa)》这两个专题栏目。这三档节目,共同挑起非洲分台的大梁。 央视非洲分台(CCTV Africa)在著名社交网站Twitter上也相当活跃。这个账号目前拥有1000多名粉丝,平均每天发微博10条以上,主要是上传非洲分台的新闻视频,截至9月17日,已经发了1500余条消息。但相对于马克·马赛、比阿特丽丝·马沙尔等主持人,非洲分台的粉丝数还是相形见绌。 今年年初,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在非洲分台开播仪式上表示,非洲正处于一个大发展、大变革的时代,中非关系也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迈入了全面深入发展的时期,央视在非洲的分台建设恰
“中国在非洲的媒体存在,应该跟中非庞大的经贸关系相适应。经贸走出去,媒体也要走出去。”
“中国在非洲的媒体存在,应该跟中非庞大的经贸关系相适应。经贸走出去,媒体也要走出去。” 特约撰稿员/颜颖颛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,每逢晚上黄金时间8点,将电视频道转到CCTVnews频道,已成为不少当地民众一个新的收视习惯。 “南非矿工上街抗议、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将正式出任总理……晚上好,欢迎收看这一时段的新闻,马克·马赛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为您报道……”此刻,肯尼亚裔黑人主播马克·马赛正坐在主播台上,开始播报《直播非洲(African Live)》。这是一档固定的电视新闻节目,由中国中央电视台(CCTV)位于内罗毕的非洲分台制作而成,每天持续播放一小时。而这个于今年1月11日正式启动的电视台,是央视的第一个海外分台。 改变“讲述非洲的方式” 马克·马赛今年26岁,加入央视非洲分台之前,他是肯尼亚国家媒体集团旗下电视台NTV的新闻记者和主播。在接受《凤凰周刊》采访时,他谈到了自己的这一跳槽决定。“当我面临着职业生涯的新抉择时,我希望成为一个好‘大使’,让世界认识真正的非洲。”“西方的电视台热衷于非洲的负面新闻,镜头只追逐动乱、饥荒、贫穷,但我觉得媒体不能只报道那些,那样的非洲并不全面。”马克·马赛承认,此前他很少听说过CCTV,但CCTV致力于改变“讲述非洲的方式”的目标与自己的愿望不谋而合。“我接受了这个挑战,并很荣幸被选中,成为CCTV非洲台创业团队的一分子。我希望我们能在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上,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、发展的非洲。” 在内罗毕,央视非洲分台位于著名商业大楼凯瑞普大厦5层。目前,这个团队有近百人,其中有50多名员工是“非洲面孔”,大多来自于肯尼亚知名媒体,他们构成了非洲分台的本土核心采编团队。央视的入驻曾掀起当地媒体界一阵小风暴,不仅是因为央视是国际大媒体中第一个开设非洲分台的,也因为众多肯尼亚知名主持人纷纷跳槽转投入央视的怀抱。 据马克·马赛介绍,央视的战略“改变讲述非洲的方式”,是他们大多数人加入这个团队的原因。如最近某一期节目,他们探讨欧债危机对非洲的影响,采访了大量非洲本土的商人和企业,并请非洲的专家现身说法。“这样的选题在此前是不可想象的。” 如今在央视英语频道,除了每天凌晨一点开始的新闻节目《直播非洲》,还有《非洲论坛(talk of Africa)》和《非洲面孔(Face of Africa)》这两个专题栏目。这三档节目,共同挑起非洲分台的大梁。 央视非洲分台(CCTV Africa)在著名社交网站Twitter上也相当活跃。这个账号目前拥有1000多名粉丝,平均每天发微博10条以上,主要是上传非洲分台的新闻视频,截至9月17日,已经发了1500余条消息。但相对于马克·马赛、比阿特丽丝·马沙尔等主持人,非洲分台的粉丝数还是相形见绌。 今年年初,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在非洲分台开播仪式上表示,非洲正处于一个大发展、大变革的时代,中非关系也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迈入了全面深入发展的时期,央视在非洲的分台建设恰

特约撰稿员/颜颖颛

中国官媒悄然布局非洲 - 凤凰周刊 - 凤凰周刊
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,每逢晚上黄金时间8点,将电视频道转到CCTVnews频道,已成为不少当地民众一个新的收视习惯。
“中国在非洲的媒体存在,应该跟中非庞大的经贸关系相适应。经贸走出去,媒体也要走出去。” 特约撰稿员/颜颖颛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,每逢晚上黄金时间8点,将电视频道转到CCTVnews频道,已成为不少当地民众一个新的收视习惯。 “南非矿工上街抗议、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将正式出任总理……晚上好,欢迎收看这一时段的新闻,马克·马赛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为您报道……”此刻,肯尼亚裔黑人主播马克·马赛正坐在主播台上,开始播报《直播非洲(African Live)》。这是一档固定的电视新闻节目,由中国中央电视台(CCTV)位于内罗毕的非洲分台制作而成,每天持续播放一小时。而这个于今年1月11日正式启动的电视台,是央视的第一个海外分台。 改变“讲述非洲的方式” 马克·马赛今年26岁,加入央视非洲分台之前,他是肯尼亚国家媒体集团旗下电视台NTV的新闻记者和主播。在接受《凤凰周刊》采访时,他谈到了自己的这一跳槽决定。“当我面临着职业生涯的新抉择时,我希望成为一个好‘大使’,让世界认识真正的非洲。”“西方的电视台热衷于非洲的负面新闻,镜头只追逐动乱、饥荒、贫穷,但我觉得媒体不能只报道那些,那样的非洲并不全面。”马克·马赛承认,此前他很少听说过CCTV,但CCTV致力于改变“讲述非洲的方式”的目标与自己的愿望不谋而合。“我接受了这个挑战,并很荣幸被选中,成为CCTV非洲台创业团队的一分子。我希望我们能在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上,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、发展的非洲。” 在内罗毕,央视非洲分台位于著名商业大楼凯瑞普大厦5层。目前,这个团队有近百人,其中有50多名员工是“非洲面孔”,大多来自于肯尼亚知名媒体,他们构成了非洲分台的本土核心采编团队。央视的入驻曾掀起当地媒体界一阵小风暴,不仅是因为央视是国际大媒体中第一个开设非洲分台的,也因为众多肯尼亚知名主持人纷纷跳槽转投入央视的怀抱。 据马克·马赛介绍,央视的战略“改变讲述非洲的方式”,是他们大多数人加入这个团队的原因。如最近某一期节目,他们探讨欧债危机对非洲的影响,采访了大量非洲本土的商人和企业,并请非洲的专家现身说法。“这样的选题在此前是不可想象的。” 如今在央视英语频道,除了每天凌晨一点开始的新闻节目《直播非洲》,还有《非洲论坛(talk of Africa)》和《非洲面孔(Face of Africa)》这两个专题栏目。这三档节目,共同挑起非洲分台的大梁。 央视非洲分台(CCTV Africa)在著名社交网站Twitter上也相当活跃。这个账号目前拥有1000多名粉丝,平均每天发微博10条以上,主要是上传非洲分台的新闻视频,截至9月17日,已经发了1500余条消息。但相对于马克·马赛、比阿特丽丝·马沙尔等主持人,非洲分台的粉丝数还是相形见绌。 今年年初,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在非洲分台开播仪式上表示,非洲正处于一个大发展、大变革的时代,中非关系也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迈入了全面深入发展的时期,央视在非洲的分台建设恰
“南非矿工上街抗议、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将正式出任总理……晚上好,欢迎收看这一时段的新闻,马克·马赛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为您报道……”此刻,肯尼亚裔黑人主播马克·马赛正坐在主播台上,开始播报《直播非洲(African Live)》。这是一档固定的电视新闻节目,由中国中央电视台(CCTV)位于内罗毕的非洲分台制作而成,每天持续播放一小时。而这个于今年1月11日正式启动的电视台,是央视的第一个海外分台。

改变“讲述非洲的方式”
是否被要求融入中国政府观点,节目是否要体现中国的影响力,可我至今并没发现来自非洲或西方的担心。” “中国正在活跃地向非洲介绍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,并通过媒体传播良好的自我形象,以降低非洲对中国军事实力的担忧,由此与发展中国家发展更近的关系,并提升其国际影响力。”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研究员吴玉珊在其6月份发表的论文《中国国家媒体在非洲的崛起》中表示。她指出,央视非洲分台最正确的一个决定,就是“提供一个平台,让非洲人自己讲述他们的观点。” 但马克·马赛也承认,来自北京的审查制度并非完全不存在。他表示,CCTV是官方媒体,自然有其相应的立场。BBC和法国24台也不例外。 贺文萍则指出,这个节目引发关注主要是因为其内容完全从非洲的角度进行报道,中非关系在其中所占比重很小。“中国在非洲的媒体存在,应该跟中非庞大的经贸关系相适应。经贸走出去,媒体也要走出去。” 2011年年末,根据《人民日报》数据显示,中非贸易总额已经达到1500亿~1600亿美元。渣打银行公布的一份报告则预测,5年内中非贸易额将翻一番,达到3000亿美元。早在2010年,中国就已经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。与之不相适应的,则是中国“声音”在非洲的沉寂。央视和新华社的入驻,开始逐渐填补这一空白。贺文萍认为,这仅仅是起步阶段。未来,中国应在非洲进一步扩大其媒体影响力,让非洲的老百姓有多元化的选择。 按照央视非洲分台的规划,未来非洲分台将拥有150多名员工,节目时长也将从现在的每天一小时过渡到每天两小时的英语直播。新华社计划往非洲派驻更多的驻站记者。 “《直播非洲》是一个年轻的节目,它有潜力成为非洲时事的百科全书。”马克·马赛表示,“这是一个开先河的节目,我们将用时间来赢得认可和影响力。” (凤凰周刊第449期 2012年10月5日出版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与作者)
马克·马赛今年26岁,加入央视非洲分台之前,他是肯尼亚国家媒体集团旗下电视台NTV的新闻记者和主播。在接受《凤凰周刊》采访时,他谈到了自己的这一跳槽决定。“当我面临着职业生涯的新抉择时,我希望成为一个好‘大使’,让世界认识真正的非洲。”“西方的电视台热衷于非洲的负面新闻,镜头只追逐动乱、饥荒、贫穷,但我觉得媒体不能只报道那些,那样的非洲并不全面。”马克·马赛承认,此前他很少听说过CCTV,但CCTV致力于改变“讲述非洲的方式”的目标与自己的愿望不谋而合。“我接受了这个挑战,并很荣幸被选中,成为CCTV非洲台创业团队的一分子。我希望我们能在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上,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、发展的非洲。”
在内罗毕,央视非洲分台位于著名商业大楼凯瑞普大厦5层。目前,这个团队有近百人,其中有50多名员工是“非洲面孔”,大多来自于肯尼亚知名媒体,他们构成了非洲分台的本土核心采编团队。央视的入驻曾掀起当地媒体界一阵小风暴,不仅是因为央视是国际大媒体中第一个开设非洲分台的,也因为众多肯尼亚知名主持人纷纷跳槽转投入央视的怀抱。
是否被要求融入中国政府观点,节目是否要体现中国的影响力,可我至今并没发现来自非洲或西方的担心。” “中国正在活跃地向非洲介绍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,并通过媒体传播良好的自我形象,以降低非洲对中国军事实力的担忧,由此与发展中国家发展更近的关系,并提升其国际影响力。”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研究员吴玉珊在其6月份发表的论文《中国国家媒体在非洲的崛起》中表示。她指出,央视非洲分台最正确的一个决定,就是“提供一个平台,让非洲人自己讲述他们的观点。” 但马克·马赛也承认,来自北京的审查制度并非完全不存在。他表示,CCTV是官方媒体,自然有其相应的立场。BBC和法国24台也不例外。 贺文萍则指出,这个节目引发关注主要是因为其内容完全从非洲的角度进行报道,中非关系在其中所占比重很小。“中国在非洲的媒体存在,应该跟中非庞大的经贸关系相适应。经贸走出去,媒体也要走出去。” 2011年年末,根据《人民日报》数据显示,中非贸易总额已经达到1500亿~1600亿美元。渣打银行公布的一份报告则预测,5年内中非贸易额将翻一番,达到3000亿美元。早在2010年,中国就已经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。与之不相适应的,则是中国“声音”在非洲的沉寂。央视和新华社的入驻,开始逐渐填补这一空白。贺文萍认为,这仅仅是起步阶段。未来,中国应在非洲进一步扩大其媒体影响力,让非洲的老百姓有多元化的选择。 按照央视非洲分台的规划,未来非洲分台将拥有150多名员工,节目时长也将从现在的每天一小时过渡到每天两小时的英语直播。新华社计划往非洲派驻更多的驻站记者。 “《直播非洲》是一个年轻的节目,它有潜力成为非洲时事的百科全书。”马克·马赛表示,“这是一个开先河的节目,我们将用时间来赢得认可和影响力。” (凤凰周刊第449期 2012年10月5日出版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与作者)
据马克·马赛介绍,央视的战略“改变讲述非洲的方式”,是他们大多数人加入这个团队的原因。如最近某一期节目,他们探讨欧债危机对非洲的影响,采访了大量非洲本土的商人和企业,并请非洲的专家现身说法。“这样的选题在此前是不可想象的。”
如今在央视英语频道,除了每天凌晨一点开始的新闻节目《直播非洲》,还有《非洲论坛(talk of Africa)》和《非洲面孔(Face of Africa)》这两个专题栏目。这三档节目,共同挑起非洲分台的大梁。
央视非洲分台(CCTV Africa)在著名社交网站Twitter上也相当活跃。这个账号目前拥有1000多名粉丝,平均每天发微博10条以上,主要是上传非洲分台的新闻视频,截至9月17日,已经发了1500余条消息。但相对于马克·马赛、比阿特丽丝·马沙尔等主持人,非洲分台的粉丝数还是相形见绌。
今年年初,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在非洲分台开播仪式上表示,非洲正处于一个大发展、大变革的时代,中非关系也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迈入了全面深入发展的时期,央视在非洲的分台建设恰逢其时。在同一个场合,央视非洲分台的负责人宋嘉宁也表示,成立这一分社的目的是为了讲述真正的非洲、真正的中国和真正的中非关系。
央视非洲分台从筹备到启动,仅仅用了7个月。在此之前,央视在非洲4个国家有驻站记者,目前这一数目已经飙升至17个。这些记者分布于南非、尼日利亚、索马里、埃塞俄比亚、乌干达、津巴布韦、塞内加尔等国。
相比央视,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非洲战略起步则更早一些。据介绍,新华社于2008年在内罗毕成立非洲总分社。这个分社属于正局级,约有30多人。据不完全统计,新华社在23个非洲国家设有驻站记者,其中大多数属于“单枪匹马”作战。以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为例,央视和新华社在埃塞俄比亚各有一名驻站记者,他们分别聘请了三到四名当地雇员。这些雇员均受过良好的大学教育,能完成视频拍摄、剪辑、撰写英文稿件等工作。
是否被要求融入中国政府观点,节目是否要体现中国的影响力,可我至今并没发现来自非洲或西方的担心。” “中国正在活跃地向非洲介绍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,并通过媒体传播良好的自我形象,以降低非洲对中国军事实力的担忧,由此与发展中国家发展更近的关系,并提升其国际影响力。”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研究员吴玉珊在其6月份发表的论文《中国国家媒体在非洲的崛起》中表示。她指出,央视非洲分台最正确的一个决定,就是“提供一个平台,让非洲人自己讲述他们的观点。” 但马克·马赛也承认,来自北京的审查制度并非完全不存在。他表示,CCTV是官方媒体,自然有其相应的立场。BBC和法国24台也不例外。 贺文萍则指出,这个节目引发关注主要是因为其内容完全从非洲的角度进行报道,中非关系在其中所占比重很小。“中国在非洲的媒体存在,应该跟中非庞大的经贸关系相适应。经贸走出去,媒体也要走出去。” 2011年年末,根据《人民日报》数据显示,中非贸易总额已经达到1500亿~1600亿美元。渣打银行公布的一份报告则预测,5年内中非贸易额将翻一番,达到3000亿美元。早在2010年,中国就已经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。与之不相适应的,则是中国“声音”在非洲的沉寂。央视和新华社的入驻,开始逐渐填补这一空白。贺文萍认为,这仅仅是起步阶段。未来,中国应在非洲进一步扩大其媒体影响力,让非洲的老百姓有多元化的选择。 按照央视非洲分台的规划,未来非洲分台将拥有150多名员工,节目时长也将从现在的每天一小时过渡到每天两小时的英语直播。新华社计划往非洲派驻更多的驻站记者。 “《直播非洲》是一个年轻的节目,它有潜力成为非洲时事的百科全书。”马克·马赛表示,“这是一个开先河的节目,我们将用时间来赢得认可和影响力。” (凤凰周刊第449期 2012年10月5日出版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与作者)
此外,新华社与肯尼亚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《国家日报》于2011年结成伙伴关系,为这家报纸提供英文新闻服务,每天近500条英语新闻稿通过新华社的稿库源源不断地送到《国家日报》编辑部,这被外界视作“魅力攻势”。去年6月,新华社还与肯尼亚本土电信公司Safaricom合作,在肯尼亚向读者提供手机新闻报服务。

是否存在新闻审查?

在非洲,内罗毕是媒体的“兵家必争之地”。央视和新华社入驻之前,世界各主要媒体多将其非洲地区的总部设在内罗毕,包括BBC、CNN、美联社、法新社、纽约时报等。西方媒体对于非洲的关注已有悠久传统,BBC、CNN都有固定的非洲报道节目,如CNN的《走进非洲(Inside Africa)》,BBC的《聚焦非洲(Focus on Africa)》。
但任何一家西方媒体在非洲的举动,似乎都没有像央视和新华社一样引发外界持续关注。《纽约时报》还特别在报道中强调,“这项宣传攻势花费达70亿美元,目的是扭转西方媒体在非洲对中国形象的歪曲”。
“过去中国媒体在非洲的话语权是缺失的。随着中非经贸关系的扩大,西方媒体主导的中国威胁论也随之出台。”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表示,“现在,我们打造了自己的平台,这是一个起步。”
一个有趣的对比是,当中国媒体不断在非洲“招兵买马”时,西方媒体在经济危机的困厄下开始缩减其规模。据悉,英国BBC已经裁减了一批驻非洲记者,法国24台也宣布与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合并以节约成本。一位内罗毕当地的记者也承认,“在肯尼亚的外国媒体中,CCTV提供的薪水是最具有竞争力的。”
但对于“中国制造”的新闻,西方媒体担忧其背后来自于中国政府的“新闻审查”和宣传指令。对此,《非洲论坛》的编辑道格拉斯·欧瓦齐告诉记者:“只要内容是客观的、均衡的,不会引来不必要的争议。”基本上,他所在的采编团队可以放开手脚选择他们感兴趣的话题。非洲经济转型中心(ACET)的政策顾问布迪·布鲁库也曾在中非论坛上表示,“当我最初看到央视启用一位年轻的非洲女性当主播,感到十分惊奇。我研究这档节目很久,我想看看在这一小时的节目中,是否被要求融入中国政府观点,节目是否要体现中国的影响力,可我至今并没发现来自非洲或西方的担心。”
逢其时。在同一个场合,央视非洲分台的负责人宋嘉宁也表示,成立这一分社的目的是为了讲述真正的非洲、真正的中国和真正的中非关系。 央视非洲分台从筹备到启动,仅仅用了7个月。在此之前,央视在非洲4个国家有驻站记者,目前这一数目已经飙升至17个。这些记者分布于南非、尼日利亚、索马里、埃塞俄比亚、乌干达、津巴布韦、塞内加尔等国。 相比央视,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非洲战略起步则更早一些。据介绍,新华社于2008年在内罗毕成立非洲总分社。这个分社属于正局级,约有30多人。据不完全统计,新华社在23个非洲国家设有驻站记者,其中大多数属于“单枪匹马”作战。以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为例,央视和新华社在埃塞俄比亚各有一名驻站记者,他们分别聘请了三到四名当地雇员。这些雇员均受过良好的大学教育,能完成视频拍摄、剪辑、撰写英文稿件等工作。 此外,新华社与肯尼亚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《国家日报》于2011年结成伙伴关系,为这家报纸提供英文新闻服务,每天近500条英语新闻稿通过新华社的稿库源源不断地送到《国家日报》编辑部,这被外界视作“魅力攻势”。去年6月,新华社还与肯尼亚本土电信公司Safaricom合作,在肯尼亚向读者提供手机新闻报服务。 是否存在新闻审查? 在非洲,内罗毕是媒体的“兵家必争之地”。央视和新华社入驻之前,世界各主要媒体多将其非洲地区的总部设在内罗毕,包括BBC、CNN、美联社、法新社、纽约时报等。西方媒体对于非洲的关注已有悠久传统,BBC、CNN都有固定的非洲报道节目,如CNN的《走进非洲(Inside Africa)》,BBC的《聚焦非洲(Focus on Africa)》。 但任何一家西方媒体在非洲的举动,似乎都没有像央视和新华社一样引发外界持续关注。《纽约时报》还特别在报道中强调,“这项宣传攻势花费达70亿美元,目的是扭转西方媒体在非洲对中国形象的歪曲”。 “过去中国媒体在非洲的话语权是缺失的。随着中非经贸关系的扩大,西方媒体主导的中国威胁论也随之出台。”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表示,“现在,我们打造了自己的平台,这是一个起步。” 一个有趣的对比是,当中国媒体不断在非洲“招兵买马”时,西方媒体在经济危机的困厄下开始缩减其规模。据悉,英国BBC已经裁减了一批驻非洲记者,法国24台也宣布与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合并以节约成本。一位内罗毕当地的记者也承认,“在肯尼亚的外国媒体中,CCTV提供的薪水是最具有竞争力的。” 但对于“中国制造”的新闻,西方媒体担忧其背后来自于中国政府的“新闻审查”和宣传指令。对此,《非洲论坛》的编辑道格拉斯·欧瓦齐告诉记者:“只要内容是客观的、均衡的,不会引来不必要的争议。”基本上,他所在的采编团队可以放开手脚选择他们感兴趣的话题。非洲经济转型中心(ACET)的政策顾问布迪·布鲁库也曾在中非论坛上表示,“当我最初看到央视启用一位年轻的非洲女性当主播,感到十分惊奇。我研究这档节目很久,我想看看在这一小时的节目中,
“中国正在活跃地向非洲介绍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,并通过媒体传播良好的自我形象,以降低非洲对中国军事实力的担忧,由此与发展中国家发展更近的关系,并提升其国际影响力。”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研究员吴玉珊在其6月份发表的论文《中国国家媒体在非洲的崛起》中表示。她指出,央视非洲分台最正确的一个决定,就是“提供一个平台,让非洲人自己讲述他们的观点。”
但马克·马赛也承认,来自北京的审查制度并非完全不存在。他表示,CCTV是官方媒体,自然有其相应的立场。BBC和法国24台也不例外。
贺文萍则指出,这个节目引发关注主要是因为其内容完全从非洲的角度进行报道,中非关系在其中所占比重很小。“中国在非洲的媒体存在,应该跟中非庞大的经贸关系相适应。经贸走出去,媒体也要走出去。”
是否被要求融入中国政府观点,节目是否要体现中国的影响力,可我至今并没发现来自非洲或西方的担心。” “中国正在活跃地向非洲介绍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,并通过媒体传播良好的自我形象,以降低非洲对中国军事实力的担忧,由此与发展中国家发展更近的关系,并提升其国际影响力。”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研究员吴玉珊在其6月份发表的论文《中国国家媒体在非洲的崛起》中表示。她指出,央视非洲分台最正确的一个决定,就是“提供一个平台,让非洲人自己讲述他们的观点。” 但马克·马赛也承认,来自北京的审查制度并非完全不存在。他表示,CCTV是官方媒体,自然有其相应的立场。BBC和法国24台也不例外。 贺文萍则指出,这个节目引发关注主要是因为其内容完全从非洲的角度进行报道,中非关系在其中所占比重很小。“中国在非洲的媒体存在,应该跟中非庞大的经贸关系相适应。经贸走出去,媒体也要走出去。” 2011年年末,根据《人民日报》数据显示,中非贸易总额已经达到1500亿~1600亿美元。渣打银行公布的一份报告则预测,5年内中非贸易额将翻一番,达到3000亿美元。早在2010年,中国就已经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。与之不相适应的,则是中国“声音”在非洲的沉寂。央视和新华社的入驻,开始逐渐填补这一空白。贺文萍认为,这仅仅是起步阶段。未来,中国应在非洲进一步扩大其媒体影响力,让非洲的老百姓有多元化的选择。 按照央视非洲分台的规划,未来非洲分台将拥有150多名员工,节目时长也将从现在的每天一小时过渡到每天两小时的英语直播。新华社计划往非洲派驻更多的驻站记者。 “《直播非洲》是一个年轻的节目,它有潜力成为非洲时事的百科全书。”马克·马赛表示,“这是一个开先河的节目,我们将用时间来赢得认可和影响力。” (凤凰周刊第449期 2012年10月5日出版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与作者)
2011年年末,根据《人民日报》数据显示,中非贸易总额已经达到1500亿~1600亿美元。渣打银行公布的一份报告则预测,5年内中非贸易额将翻一番,达到3000亿美元。早在2010年,中国就已经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。与之不相适应的,则是中国“声音”在非洲的沉寂。央视和新华社的入驻,开始逐渐填补这一空白。贺文萍认为,这仅仅是起步阶段。未来,中国应在非洲进一步扩大其媒体影响力,让非洲的老百姓有多元化的选择。
按照央视非洲分台的规划,未来非洲分台将拥有150多名员工,节目时长也将从现在的每天一小时过渡到每天两小时的英语直播。新华社计划往非洲派驻更多的驻站记者。
“《直播非洲》是一个年轻的节目,它有潜力成为非洲时事的百科全书。”马克·马赛表示,“这是一个开先河的节目,我们将用时间来赢得认可和影响力。”

“中国在非洲的媒体存在,应该跟中非庞大的经贸关系相适应。经贸走出去,媒体也要走出去。” 特约撰稿员/颜颖颛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,每逢晚上黄金时间8点,将电视频道转到CCTVnews频道,已成为不少当地民众一个新的收视习惯。 “南非矿工上街抗议、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将正式出任总理……晚上好,欢迎收看这一时段的新闻,马克·马赛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为您报道……”此刻,肯尼亚裔黑人主播马克·马赛正坐在主播台上,开始播报《直播非洲(African Live)》。这是一档固定的电视新闻节目,由中国中央电视台(CCTV)位于内罗毕的非洲分台制作而成,每天持续播放一小时。而这个于今年1月11日正式启动的电视台,是央视的第一个海外分台。 改变“讲述非洲的方式” 马克·马赛今年26岁,加入央视非洲分台之前,他是肯尼亚国家媒体集团旗下电视台NTV的新闻记者和主播。在接受《凤凰周刊》采访时,他谈到了自己的这一跳槽决定。“当我面临着职业生涯的新抉择时,我希望成为一个好‘大使’,让世界认识真正的非洲。”“西方的电视台热衷于非洲的负面新闻,镜头只追逐动乱、饥荒、贫穷,但我觉得媒体不能只报道那些,那样的非洲并不全面。”马克·马赛承认,此前他很少听说过CCTV,但CCTV致力于改变“讲述非洲的方式”的目标与自己的愿望不谋而合。“我接受了这个挑战,并很荣幸被选中,成为CCTV非洲台创业团队的一分子。我希望我们能在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上,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、发展的非洲。” 在内罗毕,央视非洲分台位于著名商业大楼凯瑞普大厦5层。目前,这个团队有近百人,其中有50多名员工是“非洲面孔”,大多来自于肯尼亚知名媒体,他们构成了非洲分台的本土核心采编团队。央视的入驻曾掀起当地媒体界一阵小风暴,不仅是因为央视是国际大媒体中第一个开设非洲分台的,也因为众多肯尼亚知名主持人纷纷跳槽转投入央视的怀抱。 据马克·马赛介绍,央视的战略“改变讲述非洲的方式”,是他们大多数人加入这个团队的原因。如最近某一期节目,他们探讨欧债危机对非洲的影响,采访了大量非洲本土的商人和企业,并请非洲的专家现身说法。“这样的选题在此前是不可想象的。” 如今在央视英语频道,除了每天凌晨一点开始的新闻节目《直播非洲》,还有《非洲论坛(talk of Africa)》和《非洲面孔(Face of Africa)》这两个专题栏目。这三档节目,共同挑起非洲分台的大梁。 央视非洲分台(CCTV Africa)在著名社交网站Twitter上也相当活跃。这个账号目前拥有1000多名粉丝,平均每天发微博10条以上,主要是上传非洲分台的新闻视频,截至9月17日,已经发了1500余条消息。但相对于马克·马赛、比阿特丽丝·马沙尔等主持人,非洲分台的粉丝数还是相形见绌。 今年年初,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在非洲分台开播仪式上表示,非洲正处于一个大发展、大变革的时代,中非关系也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迈入了全面深入发展的时期,央视在非洲的分台建设恰中国官媒悄然布局非洲 - 凤凰周刊 - 凤凰周刊  中国官媒悄然布局非洲 - 凤凰周刊 - 凤凰周刊
是否被要求融入中国政府观点,节目是否要体现中国的影响力,可我至今并没发现来自非洲或西方的担心。” “中国正在活跃地向非洲介绍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,并通过媒体传播良好的自我形象,以降低非洲对中国军事实力的担忧,由此与发展中国家发展更近的关系,并提升其国际影响力。”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研究员吴玉珊在其6月份发表的论文《中国国家媒体在非洲的崛起》中表示。她指出,央视非洲分台最正确的一个决定,就是“提供一个平台,让非洲人自己讲述他们的观点。” 但马克·马赛也承认,来自北京的审查制度并非完全不存在。他表示,CCTV是官方媒体,自然有其相应的立场。BBC和法国24台也不例外。 贺文萍则指出,这个节目引发关注主要是因为其内容完全从非洲的角度进行报道,中非关系在其中所占比重很小。“中国在非洲的媒体存在,应该跟中非庞大的经贸关系相适应。经贸走出去,媒体也要走出去。” 2011年年末,根据《人民日报》数据显示,中非贸易总额已经达到1500亿~1600亿美元。渣打银行公布的一份报告则预测,5年内中非贸易额将翻一番,达到3000亿美元。早在2010年,中国就已经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。与之不相适应的,则是中国“声音”在非洲的沉寂。央视和新华社的入驻,开始逐渐填补这一空白。贺文萍认为,这仅仅是起步阶段。未来,中国应在非洲进一步扩大其媒体影响力,让非洲的老百姓有多元化的选择。 按照央视非洲分台的规划,未来非洲分台将拥有150多名员工,节目时长也将从现在的每天一小时过渡到每天两小时的英语直播。新华社计划往非洲派驻更多的驻站记者。 “《直播非洲》是一个年轻的节目,它有潜力成为非洲时事的百科全书。”马克·马赛表示,“这是一个开先河的节目,我们将用时间来赢得认可和影响力。” (凤凰周刊第449期 2012年10月5日出版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与作者)
(凤凰周刊第449期 2012年10月5日出版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与作者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143)| 评论(36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